云起半山

Let our life be magic and open!

年年合肥,今又合肥

 

似乎每年的春天,必定要来一趟合肥开展会,所以对合肥也算有点熟悉了;这里可看的风景不多,菜肴有点偏辣,新造的高楼大厦一年比一年多,中国城市的通病一应俱全。 谈不上什么特别的喜好,不是因为出差是绝不会来合肥游玩的。其实,合肥的老城区还是可以走走看看的,尤其是逍遥津公园里可以缅怀一下三国时代的英雄,包公园、环城河的公园里能体会到一些园林般的风情,淮河路上也能在现代与古迹的夹杂中体会到一点文化的残存,除此以外,大蜀山也是可以登上顶去俯瞰一下的,植物园在春暖花开的时候也值得观赏,城隍庙也是可以去逛逛的,新老博物馆也能好好呆上些时间……
出差的空余时间,起初是新鲜好奇,走了一些地方;现在是无聊打发时间,又挖空心思找了些新的地方走走玩玩,也有重游的,特别在老城区内,觉得还愿意逛逛。新的开发区内,地方超大,房子超高,但总觉得缺乏些啥?所以有些排斥,也不想多看。城市、其实需要的是历史的质感,文化的传承,而不是现代化的模仿,需要的是人的温情与思想的创新,而不是表面化的壮丽。


去了一个私人的花园——子木园,居然免费对外开放,也是一个充满徽派建筑的小园林,里面的宅第、花园、池塘、小桥、门楼、石雕都是典型的徽派建筑式样,小巧而精致,幽静又美丽,这些房屋器具应该是从皖南的某个老村整幢房屋迁移过来了,从那些房屋的木制框架门楣都能感到岁月的印痕,可见园主应当是个怀旧的人!我去过皖南的那些偏远的小山村,躲在大山深处的角落,老得使人思绪漫长,美得令人不可思议,那些古老的建筑与青翠的山峦镶嵌在一起,焕发出的活力是心头久久升起的向往和热爱。


在地图上找一个陌生的地方,那是肥西的紫蓬山风景区,知道自己没那么多时间去游玩,所以就 坐一元钱的公交花一个小时过去,看看路边的风景,到了那里后,徒步走进景区的起始点,前后左右稍微看看,然后再以同样的方式返回,这是自我安慰的一种旅游,也许你都觉得我好无聊,怎么这也算玩呢!但是,我觉得这样也很好啊!总比呆在宾馆里无所事事强,也能随着身体的移动感受自然的磅礴。虽然这些地方对我来说都算不上绝美的风景,但我有别样的心情,有自娱自乐的精神,有让自己开心的办法。


展会结束后,又去了趟市里,从稻香楼开始串街走巷,一直逛到逍遥津公园,回顾一下前几年走过的地方,遥想一下三国的故事,吃一顿刘鸿盛的小吃,然后慢悠悠回到宾馆,舒舒服服睡一觉,第二天起个早,坐火车回无锡吃妈妈做的饭,仿佛这是自己的旅游,圆满回家。

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 云起半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