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起半山

Let our life be magic and open!

古镇散步

 

周六,阳光明媚,有点像春天就要来临的样子。趁着好天气,出门散散步,就在家附近的惠山古镇。前几天,看别人写的台湾游记,说台湾的建筑、风景其实没啥好看的,主要是看人情和文化,经过他的仔细观察和比较,的确有点意思了。我这么说并不代表我想去台湾游玩,而是经他这么一提醒,我今天走在熟悉的街道上,想看看自己是否有一些新的发现?

 

古镇,当然大部分都是新造的假古董,没有居民只有商铺,最好看的部分圈起来收钱,这是全国的普遍现象。我有一阵子没过来逛了,这儿多了些新开的饮食店,手工艺品店,也多了些茶馆,酒铺,反正我是不会去消费的,最多看着好玩拍个照。

 

路过张中丞庙,发现以前这里一直紧锁的铁栅栏门打开了,门前的庭院收拾得整洁干净,里面变成一个兼有室内与室外的大茶院。从大门一朝一朝地进去,两侧的厢房还有艳丽的山茶花展览,露天的庭院放着许多八仙桌长板凳和精美的茶具,中间有老式的戏楼,张灯结彩,看样子价格也应该不菲,所以游玩观看的人多,真正坐下来喝茶的少。有几个人刚坐下在长凳上休息,立马就有服务员来说坐下来是要点茶的,否则就请离开!那几个人听这么说,不得不起身并离开了。

 

这个张中丞庙是无锡人说的大老爷殿,以前的惠山庙会是要抬着大老爷出会的,现在自然全是商业的幌子了。听广播电台中华钰麟老先生用无锡方言讲老底子的故事,就会知道很多有意思的本地民俗,好玩极了,这只是记忆里的江南往事,往事可以重来,也可以一去不复返,但多半是不复返了。

 

古镇散步 - 云起半山 - 心的旅程

 

古镇散步 - 云起半山 - 心的旅程

 

古镇散步 - 云起半山 - 心的旅程

 

古镇散步 - 云起半山 - 心的旅程

 

古镇散步 - 云起半山 - 心的旅程

 

古镇散步 - 云起半山 - 心的旅程

 行至先锋书店门前,不想去看书了,虽说这里布置雅致,可以领略些古典与文化的氛围,书的品位也不错,不过相同的品类在网上买会更便宜,有时候,我也愿走进去体会下心情;在街对面,是书店的另一部分,供应些茶点咖啡之类的小饮,这里不卖图书,但有更多的空间适合坐下来,随手翻翻书架上的书籍杂志,也可以自由地拍拍照,写点明信片,在留言本上留几句感悟之类的,对于旅游路过的人来说,不失为一种情调。大门旁有一堵留言墙,上面密密麻麻、层层叠叠地钉上了各式各样的片言只语,火车票、明信片、报事贴、纸条……以前虽然看到,却从来没有认真去读过上面的内容,这次好像闲得无聊,就停下来读几句吧!


* 一张奥黛丽赫本穿黄裙子戴大草帽的明星片上写着:我有一只小毛驴,我从来也不骑……;右下角写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最后落款:某某,2014.9.4。
* 一张淡黄色的报事贴,字排列得整齐,像写诗一般:很多人不快乐 / 因为 总觉得 / 过去 太美好 / 现在 太糟糕 / 将来 太飘渺 / 落款:2014我在这里,某某。
* 一张印着布拉格风光的黑白照明信片,上面写着:听着听着,就醒了,开始想你,回头发现,你不见了,忽然我乱了,无论怎样,做你的最佳听众——致好人
* 一张从合肥到无锡的K8436次火车票,2014年10月2日11:45分开,上面印着价格61.5元,还有姓名和身份证的部分信息,那是个90后。
* 一张印着古典戏曲的明信片,卡通的花旦袅袅婷婷手拿折扇,仿佛咿咿呀呀在唱,上面用钢笔写了一大串:玩游戏认识大家很开心,从今天起我会远离悲伤的过去,开心过好每一天,愿86欧巴天天开心,哈哈,笑口常开!!落款是2014.11.07一个女孩子的名字。
* 一张印着老式留声机的明信片,上面写着:“我们的青春,我们的回忆,现在我在无锡等你。”又在另一边写着:“如果你也听说 会不会想念我 对流言会附和 还是你知道我还是我”落款某某某,最后一句变成了英文:Friend, always and forever. 2014.12.26
* 又是一张报事贴,暗橘黄的,特别醒目,上面有首小诗:你瘦得时候,走进我心里,后来你胖了,便卡在里面出不来了。画了个没有圈的笑脸,落款:寒风汐渃2014.11.22
……

古镇散步 - 云起半山 - 心的旅程

 

古镇散步 - 云起半山 - 心的旅程

 

古镇散步 - 云起半山 - 心的旅程

  

还有很多很多,都是路过此处的年轻人,贴上了当时的心情。然后,便发展成了一墙的情感,让每一个看过的人,留下一点点自己的思量,也许还会激发了旁人的兴趣,添一些自己话语上去,这是让陌生人来读自己的心思,不会有危险的,只会触发一些共鸣,或者不屑;每当读到精彩时,自然是绽放出会心的笑。

周末,其实我只是出去散散步,不想走太远,不想太费力,不想玩电脑,也不想老呆在屋里晒不到太阳,让身心在大自然中舒展一下,然后,在没有阳光的日子里放一点光亮!

评论
热度(1)
上一篇 下一篇

© 云起半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