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起半山

Let our life be magic and open!

好看,也不好看!

 

我是怀着很大的好奇心来读余秋雨的小说《冰河》的!以前读惯了其充满文化视野的散文,所以喜欢他的思考、发问和一系列打动人心的排比,也喜欢他对中国文化的梳理以及中西文明的对比,当然更喜欢经过其精雕细刻后的优美语句。虽然这是一部小说,但同时也放上了同名的剧本。所以先读小说,再看剧本。

 

你一定会问我,读完本书后的感觉是什么呢?有些地方写得非常好,但总的来说很是一般般!形式上看,剧本要略优于小说,尤其是其中的唱词,颇有元曲小调的那种俏皮和活泼。从总体结构和故事情节来讲,与中国传统戏剧的大团圆很相似,没有意外的惊喜和更多的新意。

 

先来说说我欣赏的地方。余秋雨在遣词造句方面的确是有些根底的,很多语句一经其手,便生动光彩起来了,也很能营造一种引人氛围和意境,这是我很想读其作品的重要原因。他写孟河将要女扮男装在河边剪发时,说看到自己水中的倒影有些舍不得下剪了,还摆出女孩子最“臭美”的姿态;他写一位老人与金河的对话用对联式的智慧问答;男女主人公在船上相识时,作者借孟河的口说“一个是去找爸爸的梦,一个是去找梦中的爸爸。”,既概括出故事的缘由,又展示出戏剧性的巧合,更有绕口令似的渲染;写孟河“在寂寞中长大,不想与人说话,又很想与人说话”烘托出令人共鸣的心情;写金河初见孟河女儿装时说:“你的美丽,让我不知所措”,你能想象那会是怎样的惊艳?……书中这样的例子很多,也可以说精彩的台词很多!你需要慢慢地品读才能细细欣赏。

 

然而,当读完全书的时候,留给我印象最深的便是上述那些细枝末节上的动人,却没有大视角上的震撼。虽然小说号称是一部爱情的小说,但我分明看到的是文人社会的一些丑陋,情节上是陈世美和女驸马等传统戏剧的大拼凑,这个故事也许有其自身受害的一些经历和影子,就像《何为文化》中的很多文字,不过这样的映射过多了,反而降低了艺术上的造诣,反而扰乱了读者的视线,反而让大家感到其自身似乎有欠大度,你若真的正直、善良、高尚,那就不用过多去解释;就像作者自己说的,真正的艺术永远不是自卫的剑戟。

 

我还是期待着余大师能够回到文化苦旅和山居笔记时代的心态,排除干扰,潜心研究,不断创新,给大家带来更多的喜和惊!

好看,也不好看! - James 云起半山 - 心的旅程

评论
热度(1)
上一篇 下一篇

© 云起半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