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起半山

Let our life be magic and open!

敦煌——就是守株待兔!

 

有些时候,会做一些不可思议的梦,然后忽然醒来,继续在思考着其中的道理;昨晚在半梦半醒之间冒出了一个词语:守株待兔;而且这个词语还与敦煌挂上了钩。前几天看了半集NHK和三集央视有关敦煌的纪录片,视觉被震撼了很多,兴趣被激起了很多,思想也被冲击了许多,忽然觉得那沉寂了千年的敦煌莫高窟就是一直在守株待兔,苦苦等待,结果它成功了!

人类永远都有对神秘和悬疑有着无法抵抗的好奇,一旦解开其中的奥秘就会兴奋不已,也许这是生命的动力之一。所以,要设局、要引诱、要像一个巨大的迷,要连绵不绝又丝丝入扣,要层层递进又花样百出,这样才好玩。敦煌的莫高窟也许就有这样的暗示。虽然至今尚未涉足,但心中早已经注定了些向往。当然,自己不是考古家,更不是探险者,有的只是些对美的追求与思索。

回望历史,回眸过去,回忆往事是人的本能,回完以后,还是要面对现实,面对未来,面对未知的。假如在对照之中发现了问题,一定会停下来思考的,以后应该怎么做才能更好,这个永远都会是个话题。

莫高窟是从隋唐到五代十国期间一大群人用隆重的排场、繁多的经卷、绘画、雕塑和杂多日常琐碎的记录来向发现它的后人和好奇的我们说明什么?我能想象,当自己真正面对其中一个石窟的雕塑和壁画时,那种屏住呼吸睁大眼睛的无声惊叹,仿佛与千年前的近距离对话,时光一下子扭曲,古今刹那贯通,思绪瞬间闪亮……这将会是何等的奇妙?

我们每一个人是否也都会倾注自己的精力和热情去做一些事?这些事并不能给你带来物质上的好处,相反会慢慢耗尽你的钱财与精力,而这个愿望也许一生都实现不了,遥遥无期,前尘无望……最后都沉寂了,但是你的心中却依然在期待,守株待兔般地期待……冥冥中,似乎敦煌传达给我们一种怎样的兴衰与启示,透露出无数宇宙和人生的秘密,一时竟无语凝噫……

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 云起半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