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起半山

Let our life be magic and open!

品读学者的文字,了解学者的人生

 

知道王元化是个知名的学者,而他大致的生平与事迹则更多是从陈丹燕写的散文——《张可》里面了解的,虽然只是侧面的一些零星反映,也足以令人敬佩了!这是此次读其《人物小记》的兴趣和缘由。一来想看看其文笔与学识,二来、他记录的这些名人之中很多都是自己仰慕的大师,其中大家耳熟的就有鲁迅、胡适、熊十力、顾准、孙冶方等。


初读其文字,感到了一种费劲,那是因为自己学识的浅薄,因为自己古文根基的不扎实,所以需要渐渐理解;其实静心慢读后,才感到那是对学术的一丝不苟,对文字的精雕细琢。从他写鲁迅的文章里就可以体会出,其知识之广泛,考证之严谨、观点之精辟,这些都是令人折服的。并不能完全理解其中一些深奥的东西,隐隐却有不觉明厉的感受。


散文写人要写好其实很有难度,作者对前辈的描述主要是从著作中考证,对同时代或亲身接触过的人物则是摘取生动的回忆与交往事迹,也引用著作里的思想,无论是那一种方式,都令人对那些大师有更深入的理解。更重要的是,作者秉承了五四以来“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的精髓,站在公正的立场上加以分析,使得对有争议的历史人物或事件的评判不失偏颇。

作为普通的读者,我喜欢的是王元化用词的考究和阐述的精炼,当然这与自身的学识、阅读、领悟和分析能力相关,更与其人格品行的魅力相连;否则即便是个大学问家和才子,也会谄媚于权贵,屈服于淫威,歪曲于真相;这便一个好的学者能获得公众尊重的根基。作者本身就是一个学者,而他笔下的人物也都是著名的学者,所以他更能懂得和理解学者的举措和理由,也能让读者更好地理解学者的人生与生活。读完这本书可以发现有一有趣的事实,那就是书中大多数人物都不是作者一下子就写完的,而是通过常年的积累后,从各个方面汇总起来的;不是一蹴而就,而是经过严密的逻辑归纳总结的,也真实反映了学者的方法与思路,对有志从事这方面研究的朋友不失为一种参考!对普通的读者也一定有触类旁通的效果与启发。


读王元化的文字需要慢,潜心冥会、慢慢理解与思考才能看出其思想的精髓;仿佛泡的茶,需要细细地品,才能体会出其味道和香气!

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 云起半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