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起半山

Let our life be magic and open!

半天怀怀旧、半天诚品溜

  

苏州,是一座能给我带来幸运的城市。为什么这么说呢?05年初,在加入一家在无锡的丹麦公司之前,我的面试便是在苏州进行的,原因很简单,当时公司尚未成立,借了一家苏州丹麦咨询公司的场地。那时去了苏州两次,初试和复试,顺利通过,后来也有机会踏上了欧洲的大地,见识到了许多梦寐以求的东西,尽管现在已经不在那家丹麦公司做了,但依然给了我许多的怀念与鼓舞;苏州也是我经常喜欢去的地方,因为离无锡很近,因为名气太大,因为保留了更多旧时江南的记忆,因为和无锡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为吴侬软语里的地方情怀……

自然,很多苏州名胜古迹早已玩过了,寻常百姓百姓生活的小街小巷也走过些,有些还不止一次。最近一个周日,选了几个冷门的景点,选了前一阵子大肆渲染在大陆首家诚品书店去逛一逛。

丝绸博物馆是纯属路过顺带看看,里面展品不算太多,网上评价也颇具负面,但其中有一些充满民俗风味的室内布置与人物蜡像倒是栩栩如生,从灶间的炉膛菜橱,到房间的刺绣一隅,到卧室的旧时布置与器物,桩桩件件都能勾起历史的回忆,而且那些园林风格的内部庭院安静优雅、令人心情放松,至于商店,完全可以忽略而过。

环秀山庄据说已列入世界文化遗产,而且不会人山人海,所以这次算是特地拜访。进入园中,果然游人不多,清静是有的,精致是绝对的,只是整个院落面积偏小,没走几步就到底了,移步换景也无法消除这样的感觉,门票15也是有些过分了;历代园主中,我只熟悉明朝的申时行,他也是苏州人,原来家里在平江路附近,后来官居首辅,相当于宰相,是个好官,仅此而已,其它一些历史看过也就烟消云散了。

接下来去附近的曲园,即俞樾故居。相对来说,对俞樾的事知道得稍微要多一些,去年在西湖边上也看到了俞曲园纪念馆,知道他是个学者,以前还在寒山寺见过他撰写的枫桥夜泊石碑,他的曾孙是俞平伯。自然这是一个学问之家,俞樾的才情得到曾国藩欣赏、李鸿章青睐,园内的匾额题词便可鉴证。曲园面积不大,但作为居家来说,已算是奢侈了,一朝朝的房屋,屋后带有不错的后花园,亭台楼阁假山池塘样样不缺,放到当今都是令人羡慕的!在主厅堂的旁边放着一架钢琴,上面的文字解说是赛金花用过的遗物,俞樾跟赛金花有何关系?只知道苏州的另一个状元洪钧娶了赛金花,他的故居在平江路附近的悬桥巷内,前几年我还进去参观过呢。在曲园里,只有我一个游客,我的问题得不到回答,我的好奇只能放在心底,我的仰慕也只是无声的凝望。

从曲园出来,到干将路坐地铁去时代广场,苏州的地铁比无锡拥挤多了,有点像上海的味道,这可是我不喜欢的。诚品书店在大陆第一家店选在苏州倒是有些出乎人的预料,去年底,在广州出差,与两台湾客人聊天,他们说其实诚品卖书并不能赚钱,主要还是靠了一些周边的服务和产品来维系。

走进这家书店,第一感觉这里像一个高档的购物中心,因为是从南门进,第一眼看到的也不是书,恰恰便是各种与生活相关的物品,环境是优雅的,东西是可爱的,装饰是豪华的,当然价格也是咂舌的……总觉得这是借了文化和品位的名义来推销相关的产品,无论如何,看看走走还是赏心悦目的。我把这样的地方看作了一个摄影取材的好地方,拍拍玩玩逛逛倒是不错,路过艺术书的地方,商店的背景音乐正好放的是柴可夫斯基的花之圆舞曲,轻轻的欢快的节奏恰到好处,所以漫步其中可以慢慢地享受那些气韵的流动,只是书店的座席太少了些,地方如此大,时间长了容易累,居然找不到空的位子。说实话,我并不是来看书的,只想拍一些好玩的图片,寻找些生活中的新奇,让有点僵硬的思想吸取新鲜与活力,迸发些灵感的火花。出来的时候倒是看到了那诚品著名的“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那是很有气势和寓意的标志,很多人都在阶梯上照相。我把这里作为一处风景,游览过了,也就心满意足了。

一个阳光灿烂的星期天,就这么过去了!

-完-

 苏州丝绸博物馆外观

 丝绸馆内展品

 上面是环秀山庄

 俞樾的曲园

 

 诚品书店

 

 

诚品书店著名的阶梯

 

 

*本次行程路线:苏州火车站南广场-平门桥-人民路-丝绸博物馆-桃花坞大街-中街-景德路环秀山庄-曲园-干将路乐桥地铁站-时代广场-诚品书店-月光码头-苏州火车站。从苏州火车站到干将路乐桥地铁站是徒步暴走,后面是地铁到时代广场。所以徒步的路程也比较长。

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 云起半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