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起半山

Let our life be magic and open!

新年开场白

  

无法摆脱生活的琐碎,但也无法拒绝文艺的诱惑,所以你就成了现在这个样子。

无端想到了上面这句话,算是起个头,讲讲生活。其实生活无非都是些琐事,作为人,作为一个进入社会的人,首要的问题当然是生存,只有当能够安稳生存下来以后,才能看看自己可以做些什么?什么能让自己更加快乐?马斯洛的需求层次是有道理的,好像永远不会过时!

以前看了些书,受了些他人的影响,有了很多自己的感受,加上身边好好坏坏的事实,岁月的洗礼,于是自己的观点渐渐牢固了起来。现在,世界上的新书越来越多,思想越来越杂,变化越来越快,是不是看越多的书就好?未必!相反可能让你陷入深渊或者死胡同也不是没有可能,从物理上说,你是不可能读完全世界的书的,大量阅读也会让你的视力、颈椎、身体变得更差。故此,要停下来思考一下,应该怎样去看书,应该用怎样的方法来对付信息爆炸后的垃圾?

有半年时间没有读新的书了,一来是没有那种渴望;另一层是我忽然觉得以前读过的一些好书,其实读一遍是不够的,需要重新再读。古人说温故而知新,所以不要一味求新,而是要从好的老东西中发现新意。时代并不一定越往前发展就越好,很有可能越来越差,比如我们现在的空气和水越来越糟糕了,我们的文艺作品跟以前的相比较更好了吗?西方的文艺复兴就是回望古希腊的精神,如果你对西方的建筑、艺术和音乐迷恋,便会有这样的感受。

那么中国呢?经济现在发展了,物质生活丰富了,却很怀旧。怀什么旧呢?以前的老街小巷,以前的人情世故,以前的慢悠悠时光……我最近就在重新读一些民国往事,重读木心的文学回忆录,重读三毛,重读圣经里的片段,去自己所在城市的老街看看,回顾自己曾经走过的山山水水,翻翻自己拍过的每张难忘照片……也许,木心灌输给了我许多,但并非他说的我都信,只是受了些影响,把觉得好的部分要多思考,有很多我还无法理解,可能还达不到那样的高度。无论如何,我很欣赏木心的视角与博学,

有时候,我会忽然发张照片到微信上去,然后写几句心灵的感受;那感受当初也许没有来得及写,或者没有来得及想,但心灵先感受到了,相机帮助记录,回到家空下来了,慢慢体会,慢慢发亮,慢慢灵动。冬日里,工作结束,一日的事物料理完毕,坐在暖暖的被窝里,静静地回味,静静地畅游世界最是舒服,要是脑中冒出一句话能打动自己,就会迫不及待发到网络去,看看几个朋友的感受,我这几个朋友连面都没见过,对我的思想了解却远远胜于很多认识我的人。能写出好句子来,自己会感到很幸福的!

我在阳历新年伊始的时候,把一些美好的往事再回首,把一些优秀的书本再重读,把一些难忘的照片再翻阅,从中找到通向未来的力量和勇气。

评论
热度(1)
上一篇 下一篇

© 云起半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