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起半山

Let our life be magic and open!

一路见闻

 

星期天的散步,随心改了路线,从惠河路拐进了青山之路,以前的轻工业大学被拆掉了,很大一部分变成了新建的青山中学,剩下的楼房也围了起来在搞重新装修,周围尚有一些秦砖汉瓦式私人民宅,靠着街面的一排都改换门面营业了,居然有代购的韩国化妆品的小店,旁边紧挨着的是一家炸鸡和饮料铺,新潮混合了老旧,时尚里夹杂了土气,也不失为一种特色;只是大学拆除了搬迁有些可惜,那些以前在此上学的人,今后回来一看母校的原址,曾经的青春都无处记忆了,会是怎样的感受啊!

沿着青山之路,有微微的上坡路,以前从这里爬惠山,没有房子的,很容易就看见山坡,小学、中学都爬过,也不要门票的;现在都被居民的住宅围住了,外面有围墙,前几年随一个户外的团队来爬过一次,现在居然记不清是从哪个缺口上去的了,因为这里的居民楼好像也被拆了一部分,剩下的看上去也有些破旧了。

以前父母单位分公房,据说也是在附近,要是来了,估计我家也住在这样的山坡下,妈妈嫌这里偏远,所以没搬过来,宁愿住没有设施的市区,后来我们住的那些没有设施的老房子终于被拆掉了,回迁回去,算是好地方好房子了。不过现在这里也算是离市区很近的好位置了,还有惠山的好风光,你看我步行走走就到了。

再往里走,两旁是七八十年代的公房,水泥房平顶,简陋的设计、廉价的建造,这些都是时代的特色,沿着山坡往上的一幢幢住宅倒有点类似山城重庆。不远处,抬头一看,是一座高架,从惠山的隧道内通出,是内环高架的一部分。这个隧道特意把惠山挖个对穿,真不知道为何要如此去大动干戈,无锡毕竟是平原地带,造个路稍微绕一下完全是可以避免这种工程的。

到了河埒口,特意从那些老旧的民居内穿行,已经是散乱的水泥房占多数了,看到一座带围墙的清水砖房,一棵很老的树,一间还是木门木板的低矮农舍,杂乱窄小的弄堂,破落的旧时代工厂窗户,红砖的围墙……时光倒退了至少三十年,恍惚,匆匆。

我只是出来散散步的,走过,路过,见过;没有故事,没有情节,没有喜怒;一切随风!

评论
热度(2)
上一篇 下一篇

© 云起半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