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起半山

Let our life be magic and open!

心领神会

 

在艺术中,总觉得自己对音乐最是无知,因为看着乐谱我哼不出调子,一切的欣赏全凭自我的感觉。对某些音乐的喜欢也一定是先在文学里得到些相关的信息才开始的,然后感兴趣了,找到了作品,一看一听,便喜欢上了。这样的例子很多,记得以前读陈丹燕的欧洲游记,写俄罗斯,写圣彼得堡,写普希金,写柴可夫斯基,于是我就去看圣彼得堡的游记和图片,去读普希金的渔夫和金鱼的故事,去听柴可夫斯基的交响乐。就是这个柴可夫斯基,一听就喜欢上了,因为那是优雅的天鹅湖,因为那是华丽的胡桃夹子,因为那是忧伤的奥涅金…… 

老式的有轨电车叮叮咚咚地行驶在圣彼得堡的大街上,前方是金色的葱头教堂尖顶,两旁有着华美的巴洛克式建筑,有记者在那车厢内采访司机……这是BBC拍摄的纪录片Great Composers:Tchaikovsky,这样的时刻,最喜欢有钢琴或者小提琴的伴奏作为背景音乐,仿佛是亲自行走在欧洲的大街上,欣赏那些漂亮的建筑,身边走过的都是衣香鬓影的绅士淑女,还有辚辚而过的马车,顺着街道,闻着咖啡和面包的飘香,走过一间间布置精巧的小店,一直走到那个雄伟的大教堂门前,如果大门紧闭,那就轻轻去叩开边上的一扇小门,里面会出来一位虔诚的教士,带领你走进那高耸而神圣的教堂里,有五彩的玻璃和神奇的光影映入眼帘,这时候,壁上的一排排管风琴蓦然响起,那是令人崇敬和安宁的音乐,像躺在冬日和煦的阳光下一般,舒适、平静。  

以前,并不知道胡桃夹子是什么,直到看过同名的芭蕾舞剧,才知道那是一个美丽的童话故事,配上了柴可夫斯基的交响乐,简直就无可挑剔了!那首有名的花之圆舞曲,欢快、华丽、精致,一开始听,便感觉春天来到了,流水叮咚,由缓渐快,鲜花小鸟,明媚灿烂,然后,你的心情也开始随着那优美的旋律一起转了起来,一圈一圈往高处进发,最后彻底被那些动人的音符陶醉了。 

原来,我们并不需要那般高深的乐理知识,也是可以欣赏那些高雅的古典音乐的,只要你用心聆听,慢慢地,就会被那些灵动的音符打动了,比任何一种语言都来得有效。那样的音符,也许就是上帝与其我们的灵魂沟通的语言,难于言表,只能心领神会,是的,心领,神会,仿佛与神同在!

评论
热度(2)
上一篇 下一篇

© 云起半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