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起半山

Let our life be magic and open!

有一朵梅花绽放了

 

那天,冬日的下午,太阳躲在云层后,在淡淡的雾霾的笼罩下,沿着江尖公园穿过了几座桥,走到运河公园,人少得很,地方都熟透,河边的游廊是仿古的,里面有长长的汉白玉巨幅雕塑,涵盖了无锡古今的名人与重大事件,从泰伯一直到当代,以前看过好多遍了,没有更多的流连;长廊后面有上百首描写无锡古代的竹枝词,虽不算千古绝唱,却也朗朗上口,曾经拍过照,但拍过了照的诗词便躺在电脑的磁盘里休眠了,上次电脑硬盘坏的时候已经弄丢了,现在走过,懒得照片也不想拍,只用心来体验,读一读旧时的语句,遥想一下古代的风光。我想考考自己的记性,回来后过几天再来回忆,居然全记不得了,只偶尔些零碎语句,因为地名的缘故,尚能说出些,像“最爱杨氏管社山”,正好说出了我的心声,但上下前后全不能连贯。这是个缺乏诗意的时代,还有多少人会去看这样的诗呢? 就像行走在此处,两旁又是现代的,又有复古的,还有前卫的建筑,不能完全适应这样的古今杂拌混搭,至少在心中和谐不起来,有些突兀的凌乱。公园内倒是很干净整洁,也清静,适合散步锻炼,触发的是一些预料不到的思考。假如把这儿的每一个元素单独开来还是不错的,比如书画博物馆,民族音乐博物馆,何振梁奥林匹克纪念馆……不过我却只想在外面走走,尚没有再次光顾的兴致。唯一值得高兴的是发现有一朵梅花绽放了!在腊月伊始、春天尚远的时候,她独自绽放了。没有理由,无需声明,不合常理,拒绝商量,傲视寒冷,倔强地绽放了!仅仅是因为自然界这小小的一朵花,就把天空和心中的阴霾一扫而光,令人有了些莫名的开心。

有一朵梅花绽放了 - 云起半山 - 心的旅程

 

评论
热度(1)
上一篇 下一篇

© 云起半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