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起半山

Let our life be magic and open!

2017年07月17日

去武汉出差还是有点兴趣的,以前也去过一次,但除了开会和赶路,从汽车的窗外见过一些东湖的点滴和国立武汉大学的牌坊外,哪都没去转过。这次也是出差,有了一天的空隙,所以自个儿出去逛了一大圈,尽管天气炎热,也没有抵挡住自己游山玩水的热情,把武汉三镇蜻蜓点水般光临过了。


那天一早,便坐上地铁到螃蟹岬,沿着昙华林开始漫步,由东向西,那些文化创意的模式还是值得观赏一下的,无论是现代的建筑、或者老式的房屋,经过刻意和精心的打扮,赏心悦目是有的!那些民国时期的小洋楼,夹杂在不那么嘈杂的小街小巷中,静静地散发出阵阵久远的魅力,吸引着你去靠近、想象和赞叹。老街上不光光有这样的精致,也有生活的常态,破旧的房屋、街边的菜摊和日杂小店,一下子就把记忆带回了过去,让人感到一种说不出的亲切,虽然有些脏乱差和人生鼎沸的嘈杂,但那才是真实的生活!


我出去游玩心中会有一个明确的路线和规划,但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也会因实地的情况而有一些小小的随心改动,沿着这样的街道行走有些腻烦了,尤其是天气炎热的状态下,便拐到大路上去了,发现路边有个公园,里面有中共五大会址,便进去参观了一下,以前那里曾经是座学校,感觉从前的房子造得真是好看、尽心;没有豪华的装饰,却十分耐看,也牢固美观,想来以前的人没有现代人心气浮躁,故而慢工出细活,经得起岁月的评判。没有细究那些文字的简介,只是在这样的庭院里慢慢转了一圈,让历史的烟云轻轻在眼前飘过。


出了庭院,向南路过网上大名鼎鼎的户部巷,我不是吃货,对武汉的食物也不太适应,尤其不喜欢辣的、臭的、太过油腻的,所以也只是在路口拍了张照片;然后继续向南到武汉长江大桥下。从台阶上到引桥的上面,不远处便是著名的黄鹤楼景区,黄鹤楼自然是好看的,不过门票居然要80,很多评论都说不值,我也觉得如是,便在门口和马路边不同的角度看看便是了,毕竟“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怀一下古还是要的,背诵下诗词也是必须的,好像这样心里就满足了。


黄鹤楼下有首义广场,这是纪念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的场所,原先的鄂军都督府是一幢巴洛克式的红砖洋楼,造型是我喜欢的,仿佛有置身于欧洲的感觉,里面是民国时期的摆设,环境相当干净优美。那个时候的武汉有张之洞的汉阳铁厂,有丰厚的清政府库银储存,有新军充足的武器弹药,造反起义也有有利的条件,所以就这么成功了!


从首义广场出来,到阅马场公交站,看到有公交可以去长江大桥汉阳桥头,于是毫不犹豫坐了一站路,从长江的一头的武昌跨越到了另一头的汉阳,站在桥头堡,从另一个角度远望黄鹤楼和俯瞰长江,视角极其广阔,滚滚长江黄黄的水,在武汉是往北流,然后转个弯再向东去,场面很是壮观。


从长江大桥汉阳桥头堡花2元钱,坐电梯直下到长江边,这里是大禹文化雕塑园,里面有很多精美的大禹之水相关的雕塑,也是观赏长江的好地方;接下来便是晴川阁、禹稷行宫和铁门关历史景区,此处居然不收门票免费参观,感觉我的选择不登黄鹤楼还是正确的,喜欢“山高水长”这四个字,意味深远,包涵广大,这里有很多自己喜欢的元素,古朴、厚重、有历史的质感。
出景区,沿着江边找去汉口方向的桥,七转八拐终于上得晴川大桥,在桥的中央,可清晰见到远处汉江与长江交汇处水色的分界线,一绿一黄,十分显著,上次在重庆朝天门无法看到的景观轻易在此实现了!


到了汉口,凭着方向的判断,往江汉街方向行进,以前做过租界的地方房子造得也好看,加上现在的翻新了显得更加光彩;我到一个陌生的城市就是喜欢这样走走看看,汉口的一些街头,有时又恍如在欧洲的某个地方,也似上海的某些角落,令我思绪万千,穿梭不止。


一直走到江汉路的汉口关,开始沿着长江往东北漫步,汉口江滩非常宽阔,由于长江的汛期,靠近江边的很多地方都已被淹了,那滚滚流逝的雄浑之水映衬着蓝天白云是难得的好风景,一直沿着长江从汉口广行走了三公里多,便拐向了北面,去寻找古德寺。


古德寺坐落在一条小巷之中,面积虽然不算大,建筑的风格却十分罕见,最初在网络上见到那个寺的还以为是一座教堂,可是仔细看也不是,因为那尖尖的塔顶又有点似吴哥窟般的风格,墙壁似哥特式的教堂,上面的雕刻又是佛教中的造型,而里面也的确跟佛教寺庙的供奉一致,外面还有泰国四面佛这样的小金佛塔,总之混合了东南亚佛教与西式教堂的风格,成为此地一处独特的景观。看来宗教也不介意串门,有包容之心乃大好之事也。


出差的事办完以后,那天下午,坐地铁来到了楚河汉街,一条临河的街道,两旁是仿民国时期的建筑,带文艺腔的高大上商店,也有现代化的高楼,没有什么大的意思,却也可以消遣下时光;沿着东湖的方向往北走,不知不觉走到了湖北省博物馆,也进去稍稍看了下,镇馆之宝越王勾践剑并没很大的感触,印象深刻的是曾侯乙墓和其著名的编钟,规模庞大,精美耐看;其余只是用眼睛扫了下,根本没时间细究,也走了很多的路,加上天气的炎热,累极,不想再动了,于是坐了一辆公交411,从省博物馆回汉口火车站然后坐地铁回宾馆。乘公交车比地铁强多了,可以坐着进行城市的观光,只要不赶时间,这样回顾一下走过了路,看过的风景还是挺不错的!从武昌经过长江大桥,从汉阳到汉口,一路过去,把自己看过的景点又回顾了一遍,把没走过的路也大致扫了一下,这条线路还真的抵得上旅游观光的线路。


短短的一天半时间,匆匆地把武汉三镇浏览了一下,心中还是挺高兴的。以后要是有机会,就接着玩东湖和武大。

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 云起半山 | Powered by LOFTER